close

  南京鼓樓區一位幹部日前像往常一樣去附近街道開會,出發前,他沒叫單位派車,而是跑去傳達室借了一輛自行車。據瞭解,這個區最近購置了100輛這樣的公務自行車,用於公務員外出公務。
  公務員外出公務用公務自行車,在城市交通日趨擁堵,環境污染依然嚴重的當下,無疑是科學文明的舉動,確實有倡行推廣的導向。
  面對機動車數量的猛烈增長,群眾有理由要求政府部門在節能環保與綠色出行方面做出探索。而倡導綠色出行,公務員須起帶頭作用。在城區內多用自行車出行,方便快捷,既不怕停車難,又不為堵車煩——公務自行車的使用,對社會產生了一定的榜樣力量。只要政府幹部、公務人員在這方面做得足夠好,老百姓有樣學樣,日積月累,棄小汽車而騎自行車的人自然會越來越多。
  在公車改革的呼喚聲中,推行公務自行車,也是一種改革思路。公務自行車自身的節約好處自不待言,能不用機動車的都改騎自行車,給納稅人省錢,也就是給政府形象加分。公務人員騎著車子去辦事,傳遞的是簡樸親民作風,也有利於融入民間、貼近民心,改善群眾關係。
  當然,坊間也還有些議論。比如,“一把手”會不會主動騎車出行?公務自行車的推廣會不會是一陣風?還有,公務自行車多了,公務機動車有沒有減少?看來,公務自行車真正上路,上了路跑起來,才能發揮作用。如果只是騎車“表演秀”,那肯定會在半途就“掉鏈子”的。
  (原標題:公務自行車,上路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zfyfojswuo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