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及其領導人會議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19日至20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通過了2014年至2018年區域投資框架執行計劃,為次區域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描繪出藍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是由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內的六個國家,即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共同參與的一個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成立於1992年。其宗旨是加強次區域國家的經濟聯繫,促進次區域的經濟和社會共同發展。亞洲開發銀行是該機制的發起者、協調方和主要籌資方。
  領導人會議為GMS最高決策機構,每三年召開一次,各成員國按照字母順序輪流主辦。GMS日常決策機構為部長級會議,下設高官會、工作組和專題論壇等。
  GMS機製成立20多年來,在交通、能源、電力、基礎設施、農業、旅游、信息通信、環境、人力資源開發、經濟走廊等重點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截至2013年底,各成員國共開展了260個合作項目,共投入資金約169.4億美元。
  自成立以來,GMS領導人會議已經舉行了五次。
  2002年11月,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會議批准了《次區域發展未來十年戰略框架》。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出席會議。
  2005年7月,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昆明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會議。與會領導人簽署了便利客貨運輸、動物疫病防控、信息高速公路建設和電力貿易等多項合作文件。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zfyfojswuo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