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安全知識游戲中,小朋友們看到工作人員手中的“紅燈”之後,馬上停下了腳步。康子弘 攝
  紅網長沙縣站11月7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趙鵬)近年來,兒童被拐賣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但是全國每天仍有數十名兒童被拐賣,讓家人傷心欲絕。昨日,長沙縣泉塘街道丁家嶺社區邀請大愛無疆公益文化促進會秘書長、兒童安全專家康雄,給丁家幼兒園的110餘名小朋友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課,小朋友在課堂上學習了交通安全知識和如何防範被拐賣。
  小班的學生更容易被“拐騙”
  “小朋友,我是你爸媽的好朋友,叔叔給你一個玩具,帶你去吃大餐,乖,快開門。”就是這麼一句話,很多孩子都紛紛“上當”,打開門,接過陌生叔叔的玩具,和陌生人一起離開模擬室。
  記者在丁家幼兒園看到,康雄先通過動畫和有獎問答的方式,讓不少小朋友都記住了防拐賣的兒歌,但是許多小班的孩子還只是單純記住,尚不能應用到生活中。中班和大班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辨識能力,知道拒絕陌生人的邀請,主動表示要留在原地等爸爸媽媽來接。
  “孩子的辨識能力是跟隨年紀而成長的,但是現在由於他們還不能識字,所以只能採用看動畫、聽童謠的方式來讓他們記住遇到陌生人該怎麼做。”康雄說,這種方式光靠老師的教育是不夠的,還需要家長的幫助。
  除了防拐賣外,他還準備了關於交通安全知識的游戲。康雄將孩子們分為五個人一組,一名工作人員舉紅綠牌裝成信號燈,另兩名工作人員裝成小汽車。剛開始,孩子們並未接受游戲規則,聽到“開始”後,就一個勁向前沖,所以只能回到起點再來一次。這樣進行了兩次後,終於有三個孩子記住了看見紅色就要停下來,看見綠色才能走。
  家長教育孩子可演情景劇
  “光坐著上課,孩子的認知很有限,通過這樣的實景演練,就能讓他很深刻地記住交通規則。”康雄說,據數據統計,因為不遵守交通規則,全國14周歲以下的孩子每年會死亡4萬餘人,如果算上其他安全事故,每年死亡的孩子超過20萬人。
  那麼在孩子身上最容易發生哪些安全事故呢?康雄介紹,兒童身邊最易發生的安全事故有火災、溺水、拐賣、地震、性侵、校園暴力以及交通意外。針對這些不同的情況,要有不同的教育方法來教育孩子保護自己。如遭遇校園暴力,可報警、告知老師、求助職工,如果周邊無大人,應當先順從對方,切勿激怒對方,待脫離危險後再尋求幫助。
  “一個人,上學校,問我什麼不知道。低下頭,快點走,追上前面小朋友。”為了幫助孩子保護自己,康雄希望家長能讓孩子記住這樣的童謠,最好父母能夠多陪孩子演一些情景劇,讓孩子的記憶更深刻。
  相關鏈接
  5首保護孩子免受傷害的童謠
  1、一個人,上學校,問我什麼不知道。低下頭,快點走,追上前面小朋友。
  2、一人在家放暑假,生人敲門不應答。問路送奶查電錶,絕不開門我當家。
  3、小熊小熊好寶寶,背心褲衩都穿好。裡面不許別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
  4、火災來了拔腿跑,彎腰捂嘴向下逃。逃跑不能乘電梯,危險揮手大聲叫。
  5、紅燈停,綠燈行,遇到黃燈不搶行。先左後右看一看,一定要走斑馬線。  (原標題:長沙縣泉塘街道:兒童安全專家教孩子如何保護自身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zfyfojswuo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