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評論】
  42.78%!這是今年杭州市一年級新生人數中,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所占的比重。從這個數據中不難看出,一方面是外來務工人員對杭州教育質量的認可度很高,另一方面是杭州小學擴建、擴招的速度遠遠跟不上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留杭讀書的增長需要。
  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想上杭州學校的需求很大!杭州小學招生重負不堪!
  矛盾一對抗,問題就暴露了——教育質量很有可能在每個班級人數增加中、行政辦公室改成教室中漸漸下降了。這與讓孩子享受優質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馳了,關鍵是連本地孩子的教育質量也得不到保證了。
  與其在惡性循環中損害孩子的教育質量,不如想些辦法保證優質的教育質量。誰能享受這個優質,這就涉及公平性問題。杭州市相關部門能夠主動借鑒其他城市的積分制入學法,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通過條件篩選出相應的人群,確實能夠解決眼前的問題。關鍵就在於哪些內容被列為積分制,每項內容所占的比重是否合理,這些還是得從外來務工人員的平均承受能力上去考慮,千萬別讓積分內容與標準最後成為了一項拼錢炫富的資本,只有小部分人才能夠得著。另外,標準制定好了,執行過程中涉及了多個政府部門,如何公平、公開地履行好手中的“送分”權,依然很重要。
  時報評論員 張晶  (原標題:積分入學重在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zfyfojswuo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