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日,日本自民黨第81次全黨大會在東京召開。日本自民黨黨首、首相安倍晉三在大會上致辭,強調今年的兩項主要工作,是要形成良性循環的經濟結構,並完成憲法的修改。
  在大會上,自民黨再次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進行了辯解,並顯示了修憲的意願,充滿了濃重的“安倍色彩”。
  大會最終通過了《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並計劃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向實現修改和平憲法的目的更近了一步。
  刪除不戰誓言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日本自民黨第81次大會於東京時間2014年1月19日上午在東京都內賓館舉行,這是自民黨自消除參眾兩院“扭曲國會”狀態以來首次召開黨大會,也是該黨奪回政權之後的第二次大會,因而被稱為“2014日本執政的風向標”。
  用時近5個小時,大會最終通過了《2014年自民黨行動方針》,計劃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以實現修改和平憲法的目的。
  會上,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公佈了2014年行動方針,方針刪除了原始文本中“決心貫徹不戰誓言與和平國家的理念”這一表述。方針提到,“將尊重日本的歷史、傳統與文化,傳承參拜靖國神社的精神,提高對戰歿者的尊崇之念,以充滿感恩的心情,重新確定對永久和平的決心”。
  行動方針將修憲稱作是自民黨的“基本方針”,並明確指出,應該“順應時代的要求”,從現實方面對憲法進行修改。原始文本中“不損害堅持和平憲法的既有宗旨”的表述,改為“將繼承主權在民、和平主義、基本人權的基本原理”。方針還提到,自民黨還會積極行動,在全體國民間召開相關的討論會,宣揚自民黨的改憲草案。
  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在會上發表演講,他聲稱,日本正處在嚴峻安保環境下,他本人將會堅決守護日本所謂的“領土、領海和領空”。
  安倍鐵心修憲
  本次大會將“修改憲法”作為自民黨的2014年度中心工作目標寫入了《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這表明,安倍已經決定要在今年完成修憲。
  《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將對安倍政府的內政外交政策起到指導作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評論稱,行動方針中有關“不戰宣言”的刪除,以及提倡修憲和“積極和平主義”的推進,無一不充滿了濃重的“安倍色彩”。
  外界認為,執政的自民黨如此修改行動方針,意味著本屆日本政府決心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頑固地實現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繼續參拜靖國神社等目標。
  另據共同社報道,《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明確寫出支持安倍宣揚的“積極和平主義”,還表示將在教科書編輯方面避免陷入“自虐史觀”等,方針還沿襲往年表述,寫明將“繼承”參拜靖國神社。
  誓言複蘇經濟
  此外,安倍稱,要讓經濟複蘇的春風吹遍全國大地,必須形成良性循環的經濟結構。表示今年將繼續以推進日本經濟發展,振興日本經濟,提高國民收入,擴大消費市場作為自民黨和政府的工作重點。
  安倍在大會上強調,為了實現上述的目標,將會在本月24日召開的通常國會上,儘快通過2013年度補充預算和2014年度國家財政預算。他說,4月開始將消費稅從5%提高到8%可能會影響消費市場,但是“我們絕對不能讓日本失去脫離通貨緊縮的機會”,呼籲全黨要齊心協力,阻止經濟出現滑坡。
  安倍還談及4月起上調消費稅稅率一事,呼籲儘早通過2013年度補充預算案和2014年度預算案,以防止經濟發展中途受挫。他表示:“應緩和上調消費稅率的影響,使經濟從今年7月起重新回到目前的發展軌道。”
  關於人們擔憂《特定秘密保護法》損害國民知情權一事,安倍指出“防止重要機密遭泄露是世界的常識”,“我作為首相保證,該法律絕不會對普通國民的生活帶來不良影響。”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也在演講中呼籲,“我黨將在(明年春季的)統一地方選舉中贏得勝利。這將實現奪回全部政權。”
  關於重啟核電站,該黨行動方針明確寫道將以確認安全性為前提,“中央政府將負起責任,付出最大努力以取得地方政府的理解”。
  □聲音
  日本公明黨黨首
  安倍須改善與中韓關係
  在日本自民黨大會上,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作為嘉賓致辭,要求首相安倍努力修複因參拜靖國神社等而惡化的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山口還引用成語“左鄰右舍”表示,“必須與鄰國建立互致問候、可以彼此協作的關係。”
  出席自民黨大會之前,山口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就修憲及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指出,“有必要通過協商,形成執政黨的共識。”
  有分析認為,山口的這一表態意在牽制安倍,因為安倍計劃年內邁出解禁允許集體自衛權的步伐。
  臺灣地區領導人
  日本“拜鬼”如傷口撒鹽
  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9日說,去年日本政府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如傷口撒鹽,顯然沒反省鄰國慰安婦遭迫害的悲慘歷史,令人遺憾。
  馬英九說,最難接受的是去年12月日本政府還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如在傷口撒鹽,顯然沒任何一點反省鄰國慰安婦遭迫害的悲慘歷史。
  馬英九18日到臺灣屏東縣探視了93歲的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馬英九說,近年來台籍慰安婦相繼過世,當年開始關心慰安婦時還有近30人,現在只剩5人,小桃阿嬤是其中之一,且是唯一的獨居者。
  □分析
  安倍正一步步接近修憲目標
  自民黨此次通過的這份行動方針中有多處作出了修改,比如刪除了“不戰誓言”方針的表述,並把“堅持和平憲法”改為“將繼承主權在民、和平主義、基本人權的基本原理”。這些改動意味著什麼?會對日本今後內政外交政策有怎樣的影響?
  新方針為安倍錯誤行徑辯解
  央視記者李衛兵稱,自民黨大會上公佈的《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有兩處提法最令人關註,其中一個是關於參拜靖國神社,新的行動方針表述為“將尊重日本的歷史、傳統與文化,傳承參拜靖國神社的精神,提高對戰歿者的尊崇之念,以充滿感恩的心情,重新確定對永久和平的決心”。而將原始文本中“決心貫徹不戰誓言與和平國家的理念”這一表述刪除掉了。
  此間有評論認為,新的表述更強調所謂的傳統和文化,以及對死者的崇敬,而忽略的則是“永不再戰”的誓言和承諾,這說明自民黨的政策在體現“安倍色彩”上更進了一步,完全是在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錯誤行為進行代言和辯解,甚至比安倍當時的表述還退了一步,連“不戰誓言”都不提了,這完全是在為日本走向所謂的“正常國家”做一種新的鋪墊。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出,安倍心中所夢想的所謂“正常國家”其實就是能夠進行戰爭的國家,自民黨的新行動方針就是要為日本走向戰爭國家進一步打通道路。
  自民黨要徹底撕下和平偽裝
  李衛兵稱,另外一個值得關註的提法是關於修憲的表述。新的行動方針明確把修改憲法表述為自民黨的基本方針,並且指出,自民黨將會積極行動,在全體國民中間進行相關的討論,促進民眾對修憲的意識,宣揚自民黨的修憲草案等。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長高洪對此表示,對安倍而言,其最終的政治目的就是要修改和平憲法,但他是要分步驟一步一步走的,所以他在早一點提出過要深化修改憲法的國民討論。因為安倍看到,他想一步到位地修改憲法還是會遇到很大阻力,所以他期待隨著時間的推移和自民黨積極地去做工作,等待和促進修改憲法的合適時機。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國民中主張修改憲法使它更適應時代潮流變化的聲音確實是越來越大,安倍仍然會不遺餘力地推動憲法的改動。
  高洪認為,2014年是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在這個時候,作為日本的執政黨,自民黨已經非常明顯地要徹底撕下偽裝和平的面紗。
  高洪強調,2014年,在修改和平憲法的道路上,安倍將從擴大集體自衛權進行突破。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要擴大集體自衛權,擴大集體自衛權實際上已經通過改動憲法的一些規定性的內容去實現他自己的政治目的了。擴大集體自衛權相關的一些配套法律,恐怕是他促進國會要落實的一些政治細目。
  派閥政治或撕裂安倍復興夢
  高洪認為,從目前日本政壇的基本面來看,自民黨聯合公明黨在日本擁有強勢的執政地位,在國會眾參兩院擁有壓倒多數的席位,在日本民眾當中也擁有較高的信任度,在野黨幾乎沒有能力實現翻盤。但是,自民黨內部並非鐵板一塊,近來,嚴重的派閥政治有可能撕裂安倍的復興大夢。
  日本資深媒體人蔣豐強調,日本自民黨的高端或者說是大佬的社會也有一些變化,特別是最近,已經離任多年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公開站出來,他過去的名義是安倍晉三的政治恩師,但是他公開站出來支持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參加東京都知事的選舉。作為安倍晉三政治恩師公開站出來支持細川護熙,反對核電站,要求東京都採取一種非核電的政策。這件事情也會撕裂日本自民黨的高端社會。
  據央廣網鐘欣《東方時空》  (原標題:刪除不戰誓言 繼承拜鬼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zfyfojswuo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