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俄羅斯之聲網站報道,11月16日,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航空母艦“維克拉瑪蒂亞”號正式交付給印度使用。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新專家瓦西里·卡什認為,2004年簽署的改建航母的協議是俄印合作雙贏的典型例證。他還認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仍是一個試驗平臺,僅能在風平浪靜的理想天氣條件下才能進行艦載機起降,而印度“維克拉瑪蒂亞”號很可能將更早進入戰備狀態。
  報道稱,“維克拉瑪蒂亞”號是俄羅斯建造的第二艘真正意義上的航母,艦載飛機可實現普通起降。它同時也是第一艘在俄羅斯境內造船廠建造的該級別航母——俄羅斯唯一的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同中國“遼寧”號航母艦體一樣,都是建造於烏克蘭境內的尼古拉耶夫。
  報道透露,“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是1988年被編入蘇聯海軍的“戈爾什科夫”號航空母艦的全新改版。在“戈爾什科夫”航空母艦上,只能進行垂直升降極不完善的雅克-38等飛機,而把其變成能夠載有米格-29K/KUB戰鬥機的真正意義上的航母,其任務的艱巨程度堪與建造新航母相比。實際上,俄方更換了艦上的全部設備以及3000多噸的金屬結構。
  由於任務異常艱巨,導致俄方向印方交付時間多次拖延以及最初達成的翻修費用大幅提高——航母改建合同簽署於2004年,最初以為工作將在2008年完成。後來發生的交付時間的幾次拖延,對俄印合作產生了負面影響,也經常給媒體進行負面報道提供了理由。
  報道表示,航母改造項目實施時間如此之長並不少見。沒有建成的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2002年抵達中國,但中國對它的改造在2012年才結束,而且“瓦良格”號所需改造的東西要比“維克拉瑪蒂亞”號少得多。
  報道還透露,儘管俄羅斯仍在使用自己唯一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但是在改造“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時,大多數技術方面的決定都是重新制定的——這艘航母具備高效和完善得多的無線電電子設備以及新型軍械武器裝備。為確保飛機的升降,俄方不得不重新開始生產某些設備。實際上,“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要比“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完善得多,為船員們提供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報道最後認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仍是一個試驗平臺,同時根據一些評估,僅能在風平浪靜的理想天氣條件下才能進行艦載機起降。而“維克拉瑪蒂亞”號已經通過所有試驗,載有更現代的戰鬥機,很可能將更早進入戰備狀態。總之,儘管任務艱巨和多次拖延,俄印雙方2004年簽署的有關建造這艘航母的協議為兩國合作雙贏提供了一個範例。  (原標題:俄稱遼寧艦不如印度航母 只能在理想天氣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zfyfojswuo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